欢迎访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CIT.BUCT.EDU.CN

NFC校园卡使用说明

作者: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1437

北化NFC校园卡使用说明


北京化工大学继扫码和人脸识别消费支付功能上线后,又推出NFC校园卡,无须解锁手机即可刷手机支付,与刷实体卡的速度相近。本校教职工和在校学生都可以申领NFC校园卡。NFC校园卡是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的“北京一卡通”APP基础上开发的应用,目前已经支持华为、荣耀、小米、苹果、OPPO手机,手机品牌型号随着“北京一卡通”APP支持机型种类的增加而增加。

一、开通NFC校园卡

首先,开通北京市电子学生卡/电子教工卡已开通的师生跳过此步。

  1. 登录最新版“北京一卡通”APP点击“高校服务”目,选择“添加一张高校电子卡”。

  2. 点击北京化工大学,选择“电子学生卡”/“电子教工卡”,截屏企业微信登录二维码,然后使用企业微信进行扫码登录,按照要求提交个人信息后,点击“下一步”进行开卡。

  3. 开卡成功后,将卡片添加到手机“钱包”APP中。苹果手机务必进入 “设置 – 钱包与Apple Pay – 快捷交通卡”,启用卡片的快捷交通功能,其他手机可按要求设置“默认卡”或“常用卡”,方便刷手机直接调用卡片。

其次,绑定校园卡。再次点击进入“高校服务”,在前面开通的“电子学生卡”或“电子教工卡”下,点击“绑定校园卡”,按照提示绑定并启用校园卡功能。

下图是手机“钱包”APP中的电子交通卡,同时具备NFC校园卡功能。

二、NFC校园卡充值

 NFC校园卡和电子交通卡的余额互不通用,消费时各自扣费,余额不足时,需要分别充值。手机“钱包”APP中的余额是交通卡余额,不是校园卡余额,不能用于校内消费。给交通卡充值通过手机“钱包”APP或者“北京一卡通”APP进行,不能充入到校园卡余额。

 NFC校园卡与实体校园卡共用校园卡账户余额,NFC校园卡充值通过企业微信的校园卡服务充值。

三、NFC校园卡消费支付

使用NFC校园卡消费时,直接从校园卡账户余额扣费。

四、NFC校园卡支付流水查询

 NFC校园卡支付流水可在企业微信校园卡服务中查询。

五、常见问题

  1. 更换NFC手机,NFC校园卡怎么办?

在手机“钱包”APP对电子交通卡进行卡片迁移,从当前设备迁出,迁移到其他设备。

  1.  NFC校园卡怎么退卡?

在“北京一卡通”APP中退卡,NFC校园卡就不能使用了,暂时不支持单独解绑NFC校园卡。当校园卡账户注销时,实体卡、NFC校园卡、二维码虚拟卡、人脸识别账户同时注销。

  1. 如何开启手机NFC功能?

 “设置——更多连接——NFC”开启手机NFC功能,并将NFC默认付款应用设置为钱包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