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CIT.BUCT.EDU.CN

“同学,帮我扫个码呗!”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180

恶意二维码

 

二维码

二维码是在平面上使用若干与二进制数字01相应图形来表示数据信息的几何形体。角落上的三个方块用于二维码扫描设备进行定位。大量用于广告推送、优惠促销、防伪、支付等活动。

 恶意二维码

恶意二维码,指的是有不法分子将二维码病毒链接隐藏在二维码广告中,诱导用户扫描下载,从而盗取用户信息。20143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用户在使用手机扫二维码时感染病毒,身份证号码、手机支付验证码等所有信息被网银神偷轻松获取的现象。用户可用手机管家完成对该病毒的查杀

二维码本身不会携带病毒,但很多病毒软件可以利用二维码下载。由于二维码技术已经发展很成熟,门槛较低,不法分子利用二维码生成器,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制作二维码,在其中暗藏陷阱。

 小心扫码!

怎样防范

关注来源

对街边各种二维码提高警惕,不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向商家询问确认二维码的真实性。

安全扫描

利用二维码安全检测软件协助判别是否是恶意网址,背后是否有恶意软件。

分辨真假

当心码上码。有骗子在共享单车上的解锁二维码上覆盖粘贴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或打印纸张贴在车上。要求转账或下载软件时要注意辨别资金去向和软件来源!

保护付款二维码

付款二维码是自己向对方付款,对方只需快速扫描二维码,输入支付金额即可完成交易,不可随便轻易发送给别人。

 

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20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