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CIT.BUCT.EDU.CN

为什么校园卡消费有时会延迟扣费?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98

学校校园卡系统的消费终端设备包括POS机和水控设备,POS机主要用于食堂、超市、校医院等场所消费,水控设备主要用于开水机和浴室,这些终端设备通过网络连接到校园卡后台业务系统。每张校园卡在后台业务系统里有一个账户,保存用户资金。

校园卡系统工作模式主要为联机工作,用户刷卡(包括虚拟卡)后,终端设备给后台业务系统上传一条消费流水,这条流水是实时的。当网络或网络控制设备出现故障时,例如水控网关、网络交换机、物联网系统等出现故障时,终端设备与后台业务系统不能连接,这时终端设备启动脱机模式,用户可以正常消费,消费流水保存在终端设备里。在排除故障后,终端设备与后台业务系统连接,暂存在终端设备中的消费流水上传业务系统,完成账户扣费,此时用户会在企业微信中收到扣费提醒。这就是延迟扣费产生的原因。校园卡系统覆盖三个校区,终端设备数量约2400台,为保障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便捷消费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