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CIT.BUCT.EDU.CN

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强化我校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时代要求。9月17日下午,李征主任对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安排,其后带领信息办全体员工观看电影《黄大年》。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理想。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他时刻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作为国家“863计划”“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他在短期内突破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因材施教,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关心学生,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热心帮助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解决治疗问题。他无私忘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息,为实现强国梦想奉献全部。


通过此次深入学习,教师们纷纷坚定理想信念,以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