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 CIT.BUCT.EDU.CN

我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10

2月23日,我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建设,汇聚了中央部委和高校相关数据资源,并逐步推进与高校的数据共建共享。数字化转型驱动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是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目标,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举措,建设“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是落实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具体行动。

我校自2020年启动《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核心是构建学校互联互通的数据融合汇聚体系、持续创新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支撑体系、以师生为中心的应用服务体系和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依托三年提升计划,学校建设了校级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已集成14个业务部门、29个业务系统的校务数据,并提供100多个权威数据共享接口,面向学校32个核心业务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有效推动数据资产高速交换、有序共享,打破数据孤岛。

学校进一步依托教育部数据共享平台和北京市教委大数据平台,积极拓展校外数据接入和应用,先后接入公安身份证核验信息、北京健康宝数据信息等,为学校疫情防控、新生身份核验等提供服务,充分体现了以数据赋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作为全国24所试点高校之一,我校此次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进一步利用平台提供的国家政务数据,积极探索学校治理的数据支撑服务,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科研水平提升,同时与教育部和其他高校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新生态。